> 科研服务-嵌入与普适计算实验室

陈敏教授

  • Director,EPICLab
  • Professor,Ph.DSupervisor,HUST
  • Chair&Founder,IEEEComputerSocietySTConBigData

科研服务


  • 信息时代的到来,使网络的规模和结构变得越来越复杂。无论是升级现有网络、还是搭建新的网络、或是测试新的协议都需要对网络的性能进行有效而客观的评估。这些要求使得网络仿真技术已经逐渐成为网络规划、设计和开发中的主流技术。

    OPNET公司起源于麻省理工学院,成立于1986年。1987年OPNET公司发布了它的第一个商业化的网络性能仿真软件,提供了具有重要意义的网络性能优化工具,使得具有预测性的网络性能管理和仿真成为可能。

    OPNET Modeler提供了三层建模机制,分别在进程层,节点层和网络层进行由下到上的建模。同时在仿真的过程中它采用了离散事件驱动的模拟机理。
           进程模型(process model)的基础是用有限状态机FSM(Finite State Machine)来描述各种协议。各个状态再分别进行编程实现。
           节点模型(node model)由进程模型构成,可以组成完整的协议栈,真实的反映所建模设备的特性。各模块间通过数据包和状态信息的传递来进行各种操作,进而实现设备的功能。
           网络模型(net model)由节点模型组成,可以通过不同的拓扑设计来构造出各种不同的网络结构。

    OPNET的建模过程如下:

    (1)了解建模对象

    深入理解实际的仿真对象。在AODV协议中要深入的了解路由表的处理规则、队列的处理规则、路由建立和维护的过程等。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    在建模时还需要对实际的模型进行一定的简化。目标是要实现协议的行为,因此一些对仿真结果没有影响的内容可以进行简化或删除。比如对于IP地址可以简化为一个8位的整型数字来代替。

    (2)确定建模目的
      

    确定要得到的结果和要解决的问题。设定好参数和观察变量,比如若要得到网络的时延特性,需要在进程模型中设定观察变量。

    (3)模型设计
      

    基于FSM对各个状态进行初始的定义;进行Packet建模;设定Statistics;定义数据结构;编程实现模型功能。

    (4)仿真调试
      

    对模型进行测试。修改完善。

    (5)验证结果

    当前OPNET的主流版本为OPNET Modeler14.5。如果你想系统的学习OPNET网络仿真技术,可以阅读陈敏教授的《OPNET网络仿真》(下载请点此处)一书,但是书中示例是在运行在OPNET Modeler10.5版本下,
           如果你想下载OPNET Modeler10.5版本请点击此处。如果你有任何安装或者使用上的问题,可随时与我们联系。